臺北學研究主題資料庫

現在位置: 首頁 > 查詢說明

布林邏輯運算

輸入之檢索字串,可以用「且」、「或」、「非」等布林邏輯運算符號加以組合後查詢。其運算符號如下:
* 代表 「且」 (AND) + 代表 「或」 (OR) - 代表 「非」 (NOT)
其中 " - " (NOT) 不能單獨用於欄位中,而必須與另一檢索值用 "*" (AND) 結合。
例1:想同時查出有「土樓」或「客家建築」之資料,可在檢索欄位中輸入 "土樓 + 客家建築"
例2:想查出同時探討「祭典」與「義民節」的資料,可在的檢索欄位中輸入 "祭典 * 義民節"
例3:想查出有「臺灣」但無「大陸」的資料,可在檢索欄位中輸入 "臺灣 *- 大陸"。

 

精確查詢

針對使用者輸入的字串進行逐字查詢,在所選擇的查詢欄位,同時可自動執行相關參照(同義)詞的檢索。 例:在檢索欄位輸入「aids」查詢,系統會查出除了aids 字串的資料外,其它如「愛滋病」、「愛死病」、 「後天免疫不全症後群」、「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」 等同義詞會一併查出。

 

模糊查詢

精確查詢模式中查詢值是以相連字串檢索,例:以「圖書館自動化」進行精確查詢,將不會查出「圖書館流通自動化」;模糊查詢則是將檢索值以近似詞的方式擴大檢索範圍,因此檢索值中的每一字元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於同一欄位中,透過相鄰(proximity)與加權的計算,檢索出所有可能相關的資料,如:檢索值為「電子圖書館」,相關欄位中有「電子化圖書館」或「電腦化圖書館」亦可被檢索出來。因此,其資料的顯示將依計算之相關度排序。

 

同音查詢

對使用者輸入的查詢值進行精確查詢模式外,同時查出與查詢值內中文字的同音及破音字。 例:查詢值中有「藥」字可同時查出「葯」字。